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

史丹福大學& Silicon Valley

2007年9月22日 天陰小雨
史丹福大學和矽谷(Silicon Valley)均離舊金山不遠, 它們同在Caltrain(California Train)舊金山往返San Jose火車線的線上,我早上乘9:00的班次,一個小時後便到達"Palo Alto"站,出了火車站向左邊走5分鐘便見到史丹福大學的大門(見圖),大門跟學校主建築之間是一大片樹林,走過這片樹林就花了我20分鐘,主建築往後伸展便是校園的各教學樓。學校主樓前左方與學校博物館之間有羅丹雕塑公園,裡面有十多座羅丹製作的雕塑,其中最有名的是地嶽門(Gate of Hell,見圖)及亞當夏娃。因下雨及星期六的關係,一路上沒有什麼行人,校園內也是靜悄悄的,以黃土色磚頭建造的學校主建築群豎立在花木扶疏的樹林的後面,別有一種樸實穩重的味道。

美國的地圖上是找不到矽谷(Silicon Valley)這地方, Silicon Valley事實上是San Clara Valley的俗稱, 即舊金山灣區(Bay Area)的南灣(South Bay)地區, 矽谷由許多城市所組合而成,包括聖荷西(San Jose)、桑尼維爾(Sunnyvale)、佛利蒙市(Fremont)、聖大克拉拉(Santa Clara)、庫帕蒂諾(Cupertino)等等。而聖荷西市則以面積廣大的優勢自稱「矽谷的首都」(The Capital of Silicon Valley), 離開史丹福大學再乘火車繼續住南走約30分鐘便是San Jose Diridon。San Jose只算是一個小鎮,市中心主要由三條街道組成,分別是First Street, Second Street和Market Street。走在街上跟走在其他小鎮上的感覺差不多,完全感受不到此地為美國的資訊科技重鎮。我知道就算我找到Apple, Google, eBay, Yahoo!, Oracle的總部也沒有用,因為它們均不對外開放,去到它們的總部我極其量只可站在門外,大聲多謝他們改善了我們的收發資訊的方式和生活模式聊表敬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