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

Napa & Sonoma

2007年10月6日 天晴

今天參加巴士團,到盛產葡萄酒的Napa Valley & Sonoma Valley酒庄參觀及試飲。早上9:30由市中心出發,大約一個半小時到達Napa Valley,首先去兩家酒庄試酒,下午再去在Napa Valley旁邊的Sonoma Valley,在Sonoma鎮上用過午餐後再到另一家酒庄試飲。

加州紅酒雖然沒有法國紅酒出名,但也算薄有名氣,而加州出產品質最好紅酒的地方就非Napa Valley 和Sonoma Valley莫屬, 據介紹因這兩個山谷的土壤貧瘠不適合栽種其他農作物,卻適合種植葡萄,位處山谷早上常年籠罩在濃霧之中,增加了葡萄的酸味,而下午則陽光普照,又提高了葡萄的甜味, 而且這裡的秋季幾乎不下雨,相對於秋雨綿綿的法國南部,此地葡萄的味道又不會被雨水沖淡,很適合釀酒。導遊很驕傲的說這裡出產的葡萄品質更勝法國!我不是專家他說的話熟真熟假我就不得而知。

以前的酒庄由教會控制,出產主要供教會享用,之後逐漸由聘自意大利或西班牙的釀酒師買下,現時多數的酒庄仍是家族式經營。基本上每家酒庄試飲的程序均千篇一律,先試一種白酒,再試一到兩種紅酒,最後試餐後甜酒。對於我這種沒有靈敏味覺的人來說,給我渴什麼酒也好味道都是差不多,甜酒確實是比較易入口及香味較濃而已。十月份是葡萄收成的季節加上今天天氣又是一級棒,雖然時間有限但可以在葡萄園內走走,看看紅葉,逛逛酒窖,品品紅酒,也算是挺不錯的消遣。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酒,雖間或喝一點,但講到認識,卻膚淺得很。你說對酒不甚了了,然而經過導遊和酒莊的人介紹後,認識至少多了一層,比我強多了。你回來後,在我面前或許還可充專家。
我有一位女同事很懂得品酒。有回,有人送來一瓶紅酒,還未喝,她已說這瓶酒不怎麼好,然後來一個口沫橫飛的演講,聽得我一頭霧水,不知所云。我喝了一口紅酒,酸澀澀的,跟我以前喝的紅酒不是一樣嗎?她說,多說無謂,品酒實際,倒不如來個比較。於是她從她的辦公桌底拿出一瓶紅酒來,在我的水杯倒了一點。咦!入口香醇不澀,不似之前那瓶味淡,果然好喝很多。原來我這位同事好飲紅酒,經常買靚紅酒回來喝,經過多年品嚐,算是半個專家了。
求學的時候,我好喝啤酒,不求優劣,只愛它的冰凍沁心。而後出來工作,做的是貿易,經常應酬那些生意人,他們不愛喝啤酒,卻愛拼白酒,喝得我怕了,最後工也辭了。多年不喝酒,直至近年學拳,教我拳術的老師在午飯時有喝啤酒的習慣,所以我就陪他喝,順便解解練完拳後的熱氣,不過只是每周一次,不算太多。
待你回來後,我們可以買瓶酒,弄點什麼吃的,邊喝邊聊,東施效顰,來個笑歪人的品酒會。

Muse0119 說...

與好友死黨把酒笑談風月當然是求之不得。不過,現在看著你的好文章也是件賞心樂事,比起我坑坑疤疤,沒有什麼文采的文字,你的文字實在好生動,令我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