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再談看油畫

2007年11月14日 天晴

收到chakto的回應,讓我想再談談看油畫的樂趣。我一點都不懂繪畫,小時侯也沒有那個環境去栽培這方面的興趣。所以有機會近距離的接觸藝術品,當然要好好把握住機會。

大家都知道在香港我們是沒有什麼機會看到譬如:高更,凡高,莫耐,塞尚,畢加索等大家的真跡,而在美國每家美術館總有幾件他們的真跡,每次看到都讓我很興奮。看真跡時,我可以用不同的距離角度去看,可以走遠一點看整個畫面,也可以走得很近的去研究他們的筆法,譬如我看凡高的畫時,你會發現他下筆很重,一筆筆厚重的顏料堆疊在畫布上,你可以感受到他作畫時那種迫切那種燃燒的感覺。
(圖片說明:猜一猜 - 右邊的細部是左邊的哪一部份?)

而看那些像真度很高的油畫又有另一番樂趣,譬如十八世紀的貴族他們很喜歡穿蕾紗衣服,看畫家如何用油墨去勾畫那些薄薄的衣料,表達其透明的質感,已令我大呼神奇。

看一幅放在你面前真實的油畫,跟在畫冊裡看到的油畫,感覺是完全不一樣。就好像大家看live show跟看DVD一樣,雖然內容是一樣但感受卻不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