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星期六

跟學校打仗

2007年11月2日 天晴

在舊金山上課時因我不滿其中一位老師常常做一些完全沒有意義的教學活動,我向學校投訴,最後此Centre的Director給我補了兩堂課算是了結此事。

估不到我到了洛杉磯,洛杉磯的問題更嚴重,到這裡的第一天我已經發現這裡的老師水平很低,上課沒有好好備課,很簡單的內容拖長來教,老叫我們自己跟同學對話,自己卻在課室跑出跑入不知忙甚麼,完全是一片混亂,之後我再觀察了一個星期,記下每天的課堂問題。

但兩所學校都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沒有人向校方投訴,我發現課堂不對板時,我問其他早我入學的同學他們對課堂的看法,他們都有我同樣的感受,問他們為何不投訴大家都各有說法:有些說快走了,說了也改變不了甚麼;有些就說老師不會改變所以說了也沒用;有的根本未有想過可以去投訴。不單止是亞洲學生(日本同學是最不敢說話的人)就算來自歐洲的也一樣,很奇怪耶。

我星期一跑去跟此Center的Director-Andrew投訴貨不對板及表達我的強烈不滿,之後忙著跟各同學談話希望他們站出來一起向學校作出投訴,雖然這兩天上課情況有了一點點的改善,但仍然很差勁。今天我約好了另外3個來自墨西哥、智利及俄羅斯的同學在下課後跟Andrew開會再重申我們的不滿。Andrew信誓旦旦他會盡快整頓課堂的情況,下星期中我們會看出改善,以及向我們解釋種種問題原因。

想不到來到這麼遠的地方,還是要跟別人打仗,開始的時候我知道Andrew聽聞了我在舊金山的前科,不知道為何他以為我是個troublemaker,對我說的課堂混亂情況很有保留,當時是氣得我七竅冒煙,當天下午我再寫了封投訴信給他,將我投訴的事項列明日子時間的電郵了給他。

之後我知道來自智利的Karen也向他作了投訴,幸好他總算是個有責任感的人,不然課堂不會有一點點變化,到今天他終於肯定了我投訴的真實性,我希望今天大家一起的再投訴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

我在這裡學得最多的其實是寫投訴信,在舊金山寫了一封,Dorothy是第一個讀者,她給了我很好的意見,到了這裡一開始是孤軍作戰,這兩天才有同學加入,我是衷心的希望可以幫助自已爭取應有的權益外能幫助其他同學(特別是有一班年輕同學想在這裡考TOEFL,然後打算在這裡上college或大學),讓他們能學到他們應可學到的英文知識。

這一課我最大的得著是:(1)要學會維護自己的合理權益。(2)不嘗試爭取,結果一定是自己損失(白白的浪費金錢以及寶貴的光陰),嘗試了起碼給自己及別人一個機會。(3)溝通很重要,這學校就是缺乏有效的溝通,問題沒能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致使問題越來越嚴重,連帶整所學校的學習氣氛變得散漫。

PS 這個星期忙著打仗和生悶氣,所以沒法好好的寫網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