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星期日

一個人住第5年

2008年2月10日 寒流仍未有減退的跡象

一邊看『一個人住第5年』,一邊回想我在2005-2006年間自己一個人住在上海的時光,書中許多事我都有經歷過,例如:聽到怪聲以為間屋有鬼、獨自一個人生病又沒有人照顧、去超市買了太多東西後才發覺太重自己根本拿不動,最後唯有死撐地狼狽的將東西拖回家、試過獨自一人上館子最終因為太寂寞從此放棄獨自一人上館子、回家累到半死還要料理自己的晚餐,等等。看高木小姐遇到這些事時的感受自已很有共嗚, 一邊看此繪本一邊發出會心的微笑。

但我還有更精彩的:早上出門時忘記鎖門,回家時把自己嚇過半死、因為知道自己買餸的份量小,已經不敢去菜市場改去大超市買餸,但仍受到超市大嬸的白眼、沒有看緊鐘點工打掃,懷疑被偷去手提電話。

(圖: 當年在虹橋區的新家)

不過自己覺得最經典的還是連找房子在內的3天內完成搬家以及被扒手偷走錢包掉失所有證件的連環事件: 當時的情況是剛出差完回上海,尚有個多月舊租租約期滿打算搬家,但突然接了個新項目預算又要出差一段時間,惟有急忙找房子。星期四晚上聯絡房地產經紀,星期五睇租盤,星期六早上談妥房租、付錢及簽租約,下午聯絡搬屋公司,星期天早上6時搬家,當天搬妥,傍晚到超市買日用品後發現被扒手偷走錢包掉失所有證件,四出找對口的公安局報案(不過最後證實係大陸遇上這種事情報公安係一點用處也沒有),幸好當時手袋內袋仍有3千多元以備搬家時不時之需的備用金,本來星期一要出差,因掉失證件,唯有從香港DHL護照延至兩天後拿著護照坐飛機出差到北京,當時身上沒有人民幣提款卡和信用卡只拿著僅有的3千多元人民幣,到北京後知悉另一隊同事因事又急需現金,因此借出部份現金予他們,住宿的酒店又要求加付按金,剛到北京的頭幾天真的有四面楚歌的感覺,幸好之後收到補發的信用卡和有同事從香港帶現金到北京接應,總算渡過了最緊張的時間。之後回到上海剛好舊屋租約期滿,趕及按時交吉予舊業主,之後再經深圳回港補回所有證件,不過這已經是一個多月之後的事情了。

現在回想這一連串事情,當時也沒有覺得害怕,只是不停的盤算怎樣處理和善後。讓扒手有機可乘當然是我的大意,也只嘆扒手好眼光挑中一個在當時已經累到反應遲鈍的我來埋手。在3天內自己獨自一人由靜安區搬到虹橋區,當時真的是憑著一股狠勁,不過也讓我發覺只要你不俺尖,上海人辦事效率也不賴。沒有地產經紀、房東、搬屋公司的爽快配合,我也不可能在3天內完成搬家這件事。搬家和掉失錢包事件是我在上海生活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現在偶爾想起這段一個人在異地生活的點滴,還是很懷念哦!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有味道, 使我也想起在上海的童年和青少年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