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回鄉記

2008年3月1日 天晴回暖哦!

趁近日天氣回暖跟媽媽回位於中山三鄉的外婆家探望外婆,外婆已經88歲雖然耳朵不太靈光但身體還是很壯建。由細到大我每隔一段時間均會回鄉,可算是親眼目睹鄉下由不算富庶的農村到今天外婆家的四仔皆全,還記得什麼是『四仔主義』嗎?是「屋仔」、「車仔」、「老婆仔」與「生番個仔」(又或「養番狗仔」)。

現在回鄉很方便,先坐船到九州港再轉旅遊大巴,需時2個多小時吧了。但是還記得小時候回鄉並不是這般簡單。回鄉要先要坐佛山號到澳門,船艙內是三層的卧舖要睡上一晚才到達澳門,在船上大人可以去拉角子老虎機,可以去電影室看電影,而小孩如我只可以央求爸媽到帶我甲板看看,甲板很大就像是鐵達尼號一樣,船傍邊有長長的板凳客人可坐在這眺望海景,睡不了幾個小時早上5點多便到達澳門落船。到澳門後再坐車到拱北關閘,只記得路上什麼都是灰濛濛沙塵滾滾的,過關後坐上一架很大的黑色轎車回到外公的祖屋。

(圖片說明:外婆家的新成員-BB雪橇犬)

瓦頂的祖屋樓底很高,入屋先是經過一個前院,入屋要先拉開木欄柵再打開朱紅色的兩扇木門,跨過門坎進內就是大廳,大廳的陳設就跟民初劇看到的一樣,長條供案的兩旁有靠背酸枝椅,廳中間有飯桌,大廳後面跟兩側是廂房,廚房是用磚塊搭起燒柴枝的爐灶,沒有電燈晚上點的是火水燈,一到夜晚整間屋黑漆漆的,火水燈把每個人的影子拉得長長的照到牆上,睡的是有蚊帳的四柱木架床。

還記得一個場景:我穿了十多件衣褲動彈不得的坐在外公外婆的床上,看著爸媽跟外公圍著小小的火水燈點算外匯卷及拿著回港證說要去換取糧票。之後媽媽幫我剝下一層又一層的衣褲,及打開大大的皮箱將裡面的東西連同剛剝下的衣服分送給親友。屋外是一條小路,路的一邊通向水井,那時未有自來水仍是喝井水。再往前走走到盡頭就是一片又一片的稻田。

現在稻田已變作雅居樂花園,外公離世多年,外婆家已遷離祖屋,祖屋如今亦已荒廢,但兒時的回鄉印象依舊清晰如昨日。

(圖片說明:三代同堂,係咪好似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