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再見, 成均館

2010年11月11日

成均館緋聞在11月2日播出最後一集, 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我仍在成均館內不能自拔。大大話話睇咗韓劇有5年了, 上網睇沒有字幕的直播, 在最後的2個星期早上6點起床睇完鳳凰天使的中字才去上班, 追劇之餘仲追埋貼吧等等瘋狂的行為都係第一次, 可見中毒頗深。

百度貼吧內的截圖貼, 劇評貼都是我的大愛, 因此劇有文學及歷史背景, 看到考據文學和歷史的貼更令我大開眼界, 小小一個貼吧真的是臥虎藏龍。

成劇的經典台詞, 每一集都有精彩的段落, 最勵志的2段對白:

1st 但凡是人都要面對自己的靶子, 沒有射完之前, 誰都無法離開。
2nd 如果需要奇迹,我就创造它!
絕無僅有佳郎為愛低頭的甜蜜道歉:
1st 2nd 成均館的結局 - 爭議很大的結局, 不過我給這個結局一個"大通"。

大家猜想的結局有幾個: (1)開放式結局: 就是停在佳郎去尊經閣找從宮中放出來的大物, 最後2人相視而笑的一幕。除非有第2輯, 不然這個結局會令BJ死得很慘, 為了BJ自身的安全, BJ不會簡單的停在這裡。

(2) 停在大物跟佳郎婚禮上 - Pro: 有情人終成眷屬; Con: 未有貫徹此劇主題, 此劇主題說的追尋大同理想, 講的是垂涎4人幫如何成長。還記得大物要佳郎幫助她在成均館好好的走到最後, 佳郎是個 "到现在为止我从没有决心做却做不到的事, 想做却做不成的事, 答应却没能遵守的事"的人, 他怎可以不讓大物走到最後, 如果只簡簡單單交待大物嫁了給他做個歸家娘, 這個結局"不通"。

(3) 現在的結局 - 大通的原因, 這結局說明了幾件事(i)大物佳郎結成夫婦, 而且婚後生活甜蜜; (ii)大物沒有放棄學業, 真的走到最後完成學業, 而且她更走到博士的位置上(代表她真的有出仕); (iii)垂涎4人幫在各自喜歡的崗位上發光發熱, 這樣的happy ending怎能不給"大通" 。

PS Kate說, 佳郎是史上最崩溃的男主角, 是真的耶, 佳郎自己也說 "現在开始想!认真地想!真挚地想!因为我一直在想,想得快崩溃了。" 之前被男色困擾得快崩溃, 現在又被跟大物的將來想得快崩溃, 怎可不稱他為"崩溃男"。

PPS 有人說左相允許大物跟佳郎的親事不合左相的性格, 怎會呢? 相信左相是欣賞這個出格的大物, 而且大物只是因她父親早去世而家道中落, 大物父親是金承憲博士耶, 而且是王的近臣, 不是小官吏, 左相對他很認識, 大物是家學淵源, 大物母親的背景應該不簡單, 大物家只是窮, 不是沒水平, 是沒落的兩班之家, 這點左相很清楚。而且以真城李家的財富及權勢不需要政治婚姻, 就是說只要李先埈喜歡, 要娶誰都沒關係, 左相看見兒子的真心, 大物又合他意, 他為何不允許呢?

寫了一大篇, 希望可以解解毒。謝謝成均館緋聞的BJ及導演, 讓我在今個秋天認識了垂涎4人幫, 遊覽了充滿愛的成均館。

最喜愛的韓劇:
1st: 成均館緋聞
2nd: 市政廳
3rd: 檢察官公主
4th: 外科醫師奉達熙
5th: My girl

沒有留言: